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札记 挨骂

  • 真的是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原来我在一个大马华人网站www.malaysia-chinese.com ,常被人骂。
  • 我在早报发表的作品,至少有五六篇被转贴在这个网站上,每贴一篇就被骂一次。
  • 其实一路来,我也有点纳罕:发表了好些言论,很多都牵涉争议性议题,讲法力避含混,却不见有人驳斥。现在看到有人反应,不管怎样,都有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
  • 相信我读者最多的一篇文稿,是去年4月发表的一篇“胡因梦笔下的李敖”。当时李敖八面威风的完成了大陆之旅,红的不得了。当时胡因梦的自传还没在中国大陆出版,她也还没有上“鲁豫有约”。在媒体的渲染下,加上李大师向来出色的演技,许多大陆民众都把李敖当成是一个敢怒敢言的知识份子,这篇掀他的底牌的文字,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因此许多中国大陆网站都转贴,引动了一些议论。
  • 后来胡因梦被请到大陆,向民众亲身说明原委,李敖的支持率剧降,最后连个人的Talk Show 也被撒了。
  • 其实,我年轻时也是李敖的粉丝。后来读了胡因梦的自传,知悉了他与萧盂能的事,看到他的真面目,震惊之余,不齿之感由然而生。后来,他居然得意忘形,翘起嘴脚笑新加坡人,遂觉得有必要还以颜色。同时,让世人看看他的原形,也是一件快事。
  • 另一篇被多个中国网站转贴的作品是“美国不可强加民主于人”。这事在1月27日的札记有记录,令我吃惊的是,反对我的言论者,居然说我是中共的御用写手。
  • 现在那三四个在大马华人网站不停骂我的人,也把我看成是“政府人”,称我吴苟(狗)。看来,这些人是不能想象一个普通市民也可以有自己的政治观点。和他们意见不同的人,一定有背景,一定有既得利益,一定是在为某些集团说话。
  • 其实我挺喜欢辩论的,不过那些批评太过支离破碎,而且对我的说法,诸多误解,同时太专注于人身攻击,实在很难好好对话。
  • 有位朋友说我的语言过于密集,不好读。看来要留意改进,尽量弄得简单易懂,免得那些人又弄错了。
  • 朋友还说,我被骂是报应,剃人头者被人剃头,天公地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