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札记 - 语言的抽象层次

近来有些网友在这里讨论逻辑问题,令我想到一个简单有用的语言概念,那就是“语言的抽象层次”。
如果你有一头母牛,你名之“阿花”。同时,在提起它时,你也可以说它是“母牛”、“家畜”、“农莊财产”、“资产”或“财富”。
现在我把这些都可以代表“阿花”的名词排列成一道階梯:(请由下向上读)

“财富”
“资产”
“农莊财产”
“家畜”
“母牛”
“阿花”
在这階梯,我们肉眼看见的“物件”佔了最低的抽象階层,可是它仍然是抽象的,因为它並不是那活生生的瞬息万变的“阿花”(所有生命都在变动不息)。
“阿花”(毌牛1)这个名词是语言上最低的抽象階层,因为它只抽出了共同点,把别的特徵 - 昨天的阿花和今天的阿花间的不同,今天的阿花和明天的阿花间的不同 - 都不管了。
毌牛这个名词,只顾到阿花(母牛1),阿黄(母牛2),小黑(母牛3)...... 的共同点。对阿花本身,漏掉得更多了。
“家畜”这个名词只抽出或选出阿花和猪、雞、山羊相同的地方。
“农莊的资产”这个名词,只顾到阿花和倉庫、篱笆、家畜、农具、傢具等相同之点,因此所佔的抽象階层就更高了。
如果有人说:
1、你老婆是生物
2、母猪也是生物
3、你老婆=母猪
他是在语言的层次上玩花样!
很多外交家,说话往往只用抽象层次很高的语言,让你好像是听懂了,又好像听不懂。好像是被他骂了,却又没办法指出他茌骂你。这就是语言抽象层次的妙用。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以吴Sir之言类推,老龙得出如下想法:毕加索成功骂遍所有自认为看懂了他的画作的观画人!嘿嘿···

吴大地 说...

这里我补充一下:我们的一切知识都是抽象的。
凡语言皆抽象,人类为了交流,发明了語言这种抽象的符号来代表真实的世界。它们都是一种简写。
每当人类发明了一个抽象階层,其实都是很大的进步。
沿着抽象梯階,一层层地上升,是人类特有的能耐,没有这种能耐,我们在哲学上和科学上的见解,就全部没有可能。

吴大地 说...

哈哈,龙兄说得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