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札记 - 我的蓝莓夜


近几个星期突然间自己流行起 jazz and blue 来。新年期间到亲戚家拜年时,常常擅自抽起正在播放的音乐光碟,換上当时随手找到的 jazz 。什么都可以,只要 jazz 就行,从来沒听过的,不知名的更好。

向来不注意音乐潮流,耳上却不时掛着mp3。往往莫明其妙的,自己忽然流行起某种genre。品味非常可疑,前两年曾经热衷 rock and roll - elvis、jerry lee lewis 那种。还有一个阵子整天听 60 年代的阿哥哥,凌云樱花,人说人生如梦!

不是沒有喜欢过 jazz , 不过当时的品味很经典,louis armstrong,Ella Fitzgerald 。

现在则是不熟悉的就好,只要jazz 就行。

所以上个星期意外的看到了充满从沒听过的美妙爵士蓝调,王家卫的“我的蓝莓夜”,简直爱死了。

以往对王家卫时爱时恨,看了“重庆森林”后,兴奋的到处找他的戏。可是在看过“阿飞正传”之后,却大失所望:认为他又是一个陷溺自己的“扮嘢”导演。

心存戒意的看了“花樣年華“与“2046”。感觉虽然不错,不过离倾倒很远。

其实我对电影的品味与音乐一样可疑。有话要说最重要,如日本片“煙花”,韩囯片“特别的客人”之类纯朴自然的小成本制作,只要诚诚恳恳的道来,容易受伤的我,就会跟着荡气回肠。

“我的蓝莓夜”一反黄家卫向来的暧昧晦涩的风格,明朗近人,让人惊讶的看清楚了,原来王家卫是那么纯情。
一以贯之,开始了解他以前的戏了,他整个人也变得可愛了起来。

黄说,“我的蓝莓夜”讲的是美国人的故事,所以戏的风格像美囯人那么明朗。

开始体会到,他其实和很多作家一样,对“人”最感兴趣,以写“人”为主,所以讲故事时不太注重情节。

王非常注重时代地点的准确性,所配的音乐都要恰如其时其地。

看来他也是喜欢听多种音乐的人。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臭美!以有成绩的人来“暗暗”自比。(老龙)

吴大地 说...

哈哈,这是你的解读。

坐忘居士 说...

黄家卫? 应该是王家卫吧.

吴大地 说...

谢谢指正,是王家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