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札记 06/7/14

  1. 原本以为要花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掌握dreamweaver8, 没想到只花了三天。昨天己制成一个四页的网站,图文并茂,又有超链接。自己非常满意。晚上停工,喝酒听音乐,爽极。
  2. 今天买到新华丛刊与社会科学丛刊,内容丰富充实。看来要选订其中一种。可以看的书实在太多太多了,真的是以有涯随无涯也。不像从前,现在华文书籍市场大,什么样的书都有人写,遍及各种领域兴趣。神州大地又急着与世界接轨。如饥如渴的恶补各种外国学识思想之余,对新趋势潮流非常敏感。有心人又特多,各类新著作与前沿思潮的翻译与评介比以前快得多。像我这类对什么都有兴趣的人,在感到十分幸福的同时,夹带着应接不暇的强烈焦虑。看来要订立一些含含糊糊的短期或长期目标,在分配时间精力的时候才有点依据。
  3. 订目标就要考虑个人的终极价值。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结论。不过我倾于相信赛巴巴的话:“在上帝眼中,不快乐就是最大的罪过。”
  4. 身为弗洛姆的学生,我知道快乐与否与一个人的人格结构最有关系。以累积物质金钱为目标,或把一切当作商品,斤斤计较交换损益的人,他们的所谓“快乐”是短暂而肤浅的。以控制他人、追求被祟拜的位置或以虐待他人为乐的虐待狂,和那些逃避自己、甘为奴隶以取得依附地位的弱者,他们所谓的“快乐”是虚假的。更不论那些充满嫉妒怨恨的小人了。
  5. 但是,健康的人格是怎样的呢?本禅师不敢作孽,妄作言诠。读者若有遇过这样的人,自然知道。如果你没有见过,那真是太不幸了。寄封电邮给我,或可帮你。哈哈!孔子的学生颜回就有点像。
  6. 实际的操作方法是日常的“心情管理”。“心情管理”有两个方面:即“理智说服”与“生物化学”。。。。说来话长。
  7. 看来,可以把以上的看法整理发展成一篇文章“快乐管理”,与人分享保持心情愉快之道。此外,还可以写一篇“幸福社会”,讨论个人幸福的社会条件。同时响应陈冰的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