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误读“快乐星球指数”

近来,本地华文报章,刊载了多篇有关快乐指数的文章。几乎毫无例外的,作者们都把英国新经济基金的“快乐星球指数”,与英国莱斯特大学的“世界快乐指数地图”相提并论。这实在是误解了“快乐星球指数”。
正如TODAY的读者Frances Ong Hock Lin在七月二十一日 Reduce, Reuse, Rejoice文中指出,“快乐星球指数”所测量的并不是各国人民“快乐”的程度。这个指数的目的,在于比较各国将天然资源,转化为人民的生活幸福与寿命的“效率”。
比方说,假如你的汽车行驶每百公里耗油八公升,而我的汽车却要耗上十公升,那你的汽车的效率比我的高。如果只根据耗油效率的高低来制成“车主快乐指数”,你的排名肯定比我高。不过,假如把其他变数也包括在内的话,结果就不一样了。譬如,我会指出,我的汽车有冷气呀!你的没有,你怎么会比我“快乐”呢?
所以,在“快乐星球指数”排名榜上落在后头的国家,并不表示其人民“不快乐”。要正确了解这个指数,就必须检视构成这指数的三个基本成份:生活的满意程度( Life satisfaction),平均寿命( Life expectancy )以及生态脚印 ( Ecological footprint)。生态脚印可理解为资源的消费,以及对全球环境的影响。
简而言之,其公式是:(生活的满意程度 ×平均寿命)÷ 生态脚印 = 快乐星球指数
新加坡的得分是:生活的满意程度6.9,平均寿命 78.7, 生态脚印 6.2。根据该报告的评价,前二者的成绩“良好”,唯生态脚印不及格。据估计,假如全世界的人的生活方式都和新加坡的居民一样,则需要多三四个地球的资源才足够推持。
虽然,新经济基金自认,这个指数制作所用的资料与方法,都有欠缺之处,未臻完善。不过,这个提醒却值得我们注意,大家似乎应该扪心检讨一下自已的消费习惯。为后代着想,不要过度使用天然资源。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世界快乐指数地图”显示的,是各国人民的主现幸福感 ( Subjective well-being )。该地图的制作者认为,健康与幸福最有关系,其次是财富,还有就是教育。不过,其所用的资料也不是百份之百完整。例如,在其排名表内,新加坡在“教育成就”的一栏中,竟然没有分数。2006年8月20日 联合早报 言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