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糖果、蛋糕与小孩

到第三世界国家去旅行,我总会预备一大包糖果。先搜刮家里的冰箱,把看到的各式糖果全部没收,然后再去买一大包小白兔牌的奶糖。

我不特别喜欢吃糖,这些糖果不是为自己准备的。

几乎每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在所有著名的旅游景点,总有一大群孩子等在那儿:卖那没完没了的旅游纪念品、画册,纸巾或者饮品之类的;或者什么都不卖,干脆讨钱。

拒绝这些孩子是很伤神的事,做多了情感会感到疲劳。于是我采用了一位资深背包客传授的方法:东西不买、钱不给,在那伸出的小手掌上放一粒糖。

这方法挺奏效的,通常皆大欢喜。再纠缠就打他们摊开的小手掌,他们就会笑着离开,吃糖去。

中国的小白兔奶糖他们都认识,也是他们的最爱。有一次给了一个柬埔寨小男孩几粒,他喜滋滋的样子到今天我还记得。那是我有生以来,送东西给人最满意的一次。

这些小孩会让你有很多歉意。令我最难受的一个经验,是三十多年前,在尼泊尔旅游的一个遭遇。

那时我还算是个背包客(现在只能称旅客),沿途住在极廉价的tea house。所谓tea house其实是一般民居泥屋,租出一两个房间给旅客,并提供简单膳食。

Tea house的设备是精简得不能再精简。通常没有厕所,更不用说浴室了。而我这个南洋人,每天习惯洗身,常常只好牺牲一瓶食水,在卧房里用毛巾委屈的沾水抹身。

有一天住的tea house居然有一间公用浴室,大喜过望,也不管夜晚的寒冷,在浴室里尽情冲淋。冲到一半时,浴室的门有一阵急促但轻微的敲门声,开门看到一个十一二岁表情焦急的小女孩,指手画脚的不知要告诉我什么。她有点鬼鬼祟祟的,好像怕被人发现,经过一番努力,看到我不得要领,她急速的离开了。

第二天在下山的时候,遇到她用扁担挑着两大桶水,从山脚上山。这时才恍然大悟她昨晚的意思:她要求我少用一点水。到今天我还清清楚楚的记得,小小的她挑着两桶水,蹒跚的背影。

另一次与尼泊尔“小孩”难忘的遭遇,是在Pokara的旅店。

Pokara是一个旅游市镇,有高级的四星( 三星?忘了)旅店。当时抱着宠一宠自己的心情,住进了四(三)星级旅店。当晚还买了一盒久违的各式西洋蛋糕,准奋第二天当早餐。

岂知第二天早上,我们却发现,那些蛋糕每一个都被“人”咬过一口。盒子没开过,而且是吊在橙架上,绝不是老鼠干的好事。旅店房门终夜反锁。

到今天我还是认为,偷吃蛋糕的,一定是那些顽皮而可爱的“小孩”。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糖?孩子的牙齿吃坏了怎么办?大地叔叔真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