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星期二

无言的坏结局

我一位新婚(三个月)的小朋友,危言耸听的说:“千万不可以娶广东人!”

他的新婚娇妻是广东人。他自己是潮洲人。

我知道他的问题,他跟我complained 过很多次。

他来自传统的大家庭,虽然不是什么大富人家,还堪称过得去。

在家里,他是那种“四肢不动、五谷不分”的少爷。他家里三兄弟都是这个“款”。

这也难怪他们,男人不做家务,是他们家里的规矩。

他两个姐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被母亲迫着学烧菜煮饭以及做各种女人“应该”做的家务。

他父亲放工回家,母亲连忙端上热茶,殷勤侍候,只差没有替他脱袜脱鞋。

我相信,他以为在结婚后,她妻子也会提供类似他母亲那样的服务。

不用说,他当然大失所望啦!

我相信他的新老婆也是同样失望:“怎么会嫁给一个像猪一样懒的男人!”

我的朋友认为他的妻子没有尽作为妻子的责任。我相信那可怜的女孩也有同样的感觉,丈夫不知道自己对家务的义务。

在结婚时,双方对对方在家务方面的责任与义务,都有某种先入的期待,就是没有说出来,或者是认为不必说,对方应该懂的 “怎样做”啦。

这种“没有说出来的期待/要求”,往往就成了人际关系间的暗礁。朋友关系间如此,上司与下属,公司与员工间也是如此。

就见过一些乡下出身的印尼女佣,对新加坡雇主的不满大惑不解。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她重新打扫那在她眼中已经是很干净的房间。

每个人的出身环境与人生的经历都不一样,他们对事物、对别人行为的expectations也不一样。问题是,很多人都不把这些expectations说出来, 告诉对方. 以为对方会知道 “ 怎样做”. 可是, 当对方没有达到他们心中的要求时, 他们就生气, 然后就会猜测/质疑/判断对方的动机/人格/诚意. 他们之间的关系就会跟着日趋恶劣, 且往往以破裂收场.

我犯过太多这样的错误, 经历过太多这样的 “悲剧”. 希望朋友们鉴之。

不要不好意思,如果珍惜那个人,就要把心中的期许/要求好好告诉对方,如果对方也珍惜你,他就会尽量调整适应,这样就可以避免了很多因为“无言”而带来的坏结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