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

小宝、毛尖、孩子以及孙子

三年前买到小宝的一本随笔“别拿畜生不当人”,捧读之下不忍释手,其文字造诣之高,非吾辈可望其肩项也。兼态度KL , 有时被他逗到“碌地”(广东话,指笑到在地上乱混,至于前面的KL,是福建话,不过不便翻译)。

于是上网搜查他的资料,只知道他好像曾经在“读书”发表过文章,其他就不详了。

不过,从他介绍毛尖的文章“非常美 非常罪”中,知道他认识毛尖。不知道他是不是毛尖文章中常提到的 “宝爷”。

因为小宝的介绍,便到处去找“非常美 非常罪”。两年后买到时,如获至宝。不过读来颇为失望,看了几篇就读不下去,可能是自己对电影不够“发烧”,或水淮不够,或是审美观不同。

对毛尖的印象改观,是在早报读到了她几篇可爱的小品后,如“一枝红杏出墙来”。觉得她的作品有如后现代服装设计,东一搭、西一搭,有时灵光一现,看到后面的整合意义,快感非常。要不然,只觉零零乱乱,令人心烦。

最能够认同毛尖的一次,是读到她有了孩子之后的感概,详情忘了,只记得她说,因为孩子,她变得更“正面”了,更关心社会,更有意识的批判邪恶。她知道,孩子将继承她的社会,她所做和不做的事,都有一天会冲击到她的孩子。

我曾经有过同样的觉悟。所以朋友们都很惊讶,像我这样吊儿郎当的人,居然也有其嫉恶如仇一面,以及连自己都有点不能相信的社会关怀。

近来,我有一个个人的目标,就是在遇到那些不知死活的驾车人士时,要尽量礼让,希望以身作则,影响我国的驾车文化。这样,我的孩子就会有更安全的公路使用。

至于,像拾起别人丢在地上垃圾这类高尚行为,我已行之有年,因为我相信,有一天我会有一个孙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