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重要的,但是可以迟一点做的事

我有位亲戚,四十多岁的妇女,五年前右边的乳房发现了几粒颗粒,当诊察后确证不是恶性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颗粒取出后。医生吩咐必须定期检查,以便即时侦察任何恶化征兆。

过了五年,我这位亲戚在一次公司举办的身体检验时,发现右乳有硬块,后来诊断是第三期癌症,整个右乳得被割掉。

原来这五年来,她一次都没有再回去作检验,要不然,症状早该被发现了,不致于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

很多医生会告诉你,像她这样的故事,实在太常见了。

和许多新加坡人一样,她是一个非常尽责的职员,工作忙得要命,晚上十点多才放工回家,是例常现象。

身体检查这件事虽然重要,但比起许多亟待解决的工作问题,却好像没有那么紧急,她常常告诉自己,身体检验就算迟几天甚至一两个星期也不碍事,于是,这样一拖再拖,拖了五年。

有许多像身体检查这类“重要的,但是可以迟些时候才做的事”,最终往往是没有被执行或完成的。

例如,很多人都知道“流水不腐”的道理,知道抽出时间做运动的重要。但是,他们也知道不立刻去运动是不会当场暴毙的,于是一拖再拖,左三年右三年,等到心脏血管阻塞的那一天。

我的一位老友,离开大学后就在一间跨国企业工作。三十多年前,雄心勃勃的告诉我,他看到一个机会,只要学会讲阿拉伯语,他在公司的前途将无可限量。他是我中学同班,有语文天才,中英文不必说,各种方言甚至马来语淡米尔语,都讲得似模似样。不过这三十多年来,他却一直“抽不出时间”去学阿拉伯语。虽然职业一路平稳,但是他和我都知道,他的潜力绝不止于此。现在他整天打高尔夫球,最常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耽搁延误那些“重要的,但可以迟一点做的事” 是许多人的通病。

不去做那些“重要的事”,必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做父母的,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比孩子重要呢?可是我们却常常看到,许多家长因为忙于生计而“抽不出时间”与孩子相处,错失了孩子最易受影响的成长期,结果与孩子亲密程度,远不如家里的女佣。

这种损失,实在是太大了。可是抽出时间和孩子相处,却也是一件“重要的,但是可以迟一点做的事”,所以往往被耽搁,以致误失时机,等到真的有时间做的时候已经太迟了。

像我亲戚那样,失去了一个乳房,失误后果是明显的悲剧。其实在很多人的生活中,这种失误不断的在发生:失去健康、壮志不酬、忽略所爱的人,这一切的后果其实是同样的严重的。但因为其因果关系没有那么明显,因此就被很多人忽视了。

你是否也有一些耽搁一旁的“重要的,但可以迟一点做的事”呢?

这个“重要的”问题,值得我们抽点时间去想一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