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开悟

因为我见过鬼(神?),所以知道这个物质世界绝对不是故事的全部。为了了解宇宙的真相,一度曾经很努力的去了解各种宗教。

相信是因为我脑里的hard disk不够大,虽然读了很多各种各样的理论,沉淀下来的看法却非常简单。在这里与寻道的同路人分享一下。

这里要先申明的是,我其实还没有开始灵修,这里所讲的都是一些纸上谈兵人云亦云的看法,野狐禅是也。

灵修的最大障碍是我们的自我(ego)。所以各式各样的灵修法门的第一步,目的多在缩小消灭这个碍事的自我。
方法基本上有两个:

一,完全接受并信赖上帝,要旨在一个“信”字。当你完完全全的被“圣灵”充满之后,自我就没有存在的空间了!
二,自我其实就是我们的欲望。如果我们能够寡欲,舍弃。欲望一个一个没有了,那个制造麻烦的自我,也跟着不见了。

当自我不见掉之后,我们就能看到我们的本性了。“本性”是不可言说的。无以名之,就叫它“空”。

据说,“空”是永远存在的。也有人称之“无”,所有的“有”都来自“无”。故云,无中生有。

所以,人的问题是认错身份,把这个我当成是我。

读过生物学的人都知道,生物的细胞,每几年就全部换过,五年前的你跟现在的你是不同的两个人。所以认同身体,把它当成是我,是有问题的。

我们可以觉知我们的感觉,思想或情感。站开来看他们,所以我们不是我们的感觉、思想或感情。

那么我是谁呢? 据说,我就是那个空或无。一旦悟到空性,就可以回应禅师的发问:“把你未生之前的本来面目给我看。”

认错身份,这真是一场很大的误会.

由于这场误会, 人人煞有其事的“活” 着,恋生惧死。欲望无穷,没有的东西,朝思暮想希望拥有。拥有了之后,十分执着,日夜担心, 害怕失去。

更有人说,要达到最高的境界不仅要认出这个世界空的身份。还要体认到 “色就是空, 空就是色”。这就是所谓“不二”、“一味”的境界了。色和空,是一个东西,或者都不是东西。

既然“色就是空, 空就是色”,那么那个自我(小我)也不是问题,只要知道它是什么,就可以了。

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