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札记 - 撞墙3


撞墙者什么时代都有,而且什么领域都有。有些人撞死了,有些人撞的头破血流,有选人撞成功了,开出一片新天地。至于撞墙者为什么要撞墙,理由各异。撞死的有些只是撞的时间不对。就如你所说的那个嫁给印度人的女人,如果在今天就没问题了。撞墙者其实不止在撞潜意识的牆,他们是在撞各种各样尺度的墙,价值的,道德的,宗教的。”- 坐忘

  • 同意。
  • 前面我提到郭宝崐关于 confront 观众的说法,以他那种社会评论者的色彩,我猜想他要confront的,相信就不止是潜意识的那道墻而已。
  • 我在这里把范围具体到潜意识的那道墻,是与我对美的领域的理解有关。
  • 前面我提过,启蒙运动的一大贡献是把真(科学)、善(倫理道德)与美(自我)三大领域厘清。
  • 艺术工作者当然可以用艺术来达到各种目的:如批判社会,售卖商品,或歌功颂德等等。那是他们的事。
  • 对我来说,美是自我的探索,是意识没有扭曲的全面体验。(够 qim 吗?哈)
  • 将无意识变为意识,是将普遍人性这个理念,変为活生生的体验。
  • 艺术家的工作就是帮助观众,克服恐惧,不安全感,真实的看到自已,真实的体验生命。
  • 记得Don McLean.的Vincent 吗?
  •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e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 Don McLean的眼中Van Gogh 是一个悲剧的撞墙者。
  •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 sight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

3 条评论:

Jodi 说...

学习了。。。

坐忘居士 说...

在真善美里其实都有我,真善美也存在彼此中。比如美中有真也有善,真中有美也有善。问题就出在这个我。我往往是主观的, 我认为的真是真正的真吗?当另一个人指出你的真不是真,你的反应是什么呢? 你有没有勇气挖出你的真我,面对你内心的丑恶呢?有多少人知道这个真我?

当你连自己的真我都不知道,不了解,或者不敢面对时,你又如何能知道什么是真善美?所以苏格拉底说,'know thee self.'

Jodi 说...

“真我”之Jodi所见:“真我”就是“真善美”。而那个丑陋的我并非“真我”,是迷失了真我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