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札记 - 风筝不断线 (抽象与无形象)抽象系列1

趙无极



吴冠中

八大山人
蒙德里安
“英国评论家苏立文教授说,abstract(抽象)与 non-figure (无形象)不是一回事,’抽象’是从自然界物象中抽出某些形式,八大山人的作品,趙无极的油画以及吴冠中的 <根>,他认为都可归入这一范畴;而 ‘无形象’ 则与自然物象无任何联系,这是几何图形,纯形式,如蒙里安的作品。
我觉得他作了较细致的分析。因为在学生时代,我们将 ‘抽象’与 ‘无形象’ 常常当作同义词,並未意识到其间有区别。
我于是又寻根搜索,感到一切形式及形象都无例外源于生活,包括理想的和怪诞的,只不过是淵源有近有远,有自接和间接的区别而已。如果作者创作了谁也看不懂的作品,他自以为是宇宙中从未有过的独特创造,也无非是由于他忘记了那已消逝在长河里的灵感之母体。
作品虽能体现出抽象与无形象的区别,其间主要是量的变化,由量变而达质变,如果从这个概念看问题,我认为 ‘无形象’ 是断线风筝,那条与生活联系的生命攸关之线断了,联系人民感情的千里姻缘之线断了,作为探索与研究,蒙德里安是有贡献的,但艺术作品应不失与广大人民的情感交流,我更喜欢不断线的风筝。" - 吴冠中
  • 日前听到有人说中国书法是抽象艺术,觉得很多人对抽象画的概念有点含糊,故录下吴冠中这段话以正视听。

5 条评论:

匿名 说...

两位吴前辈s所说甚是。 (龙某)

Jodi 说...

我觉得蒙的几何图形也很美~

吴大地 说...

蒙德里安是国际著名的大师。
今天贴的刘野,就受过他的影哬。

坐忘居士 说...

我老师说过,’会画不用抽,会抽不会画。’

老实说,我不太懂的欣赏抽像画。八大山人的画绝对不是抽像的。中国书法也绝对不是抽像的。这么说的人恐怕对中国书法了解有限吧。

水神 说...

说起这些风筝,想起年初的妆艺大游行上,陈大师作画当众大秀背影的镜头……那风筝太想出风头了,那不叫“创意”,那是披着“创意”皮的“骇客”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