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札记 - 为什么抽象? – 从写实到表现 (抽象系列2)

吴冠中



“我老师说过,’会画不用抽,会抽不会画。’老实说,我不太懂的欣赏抽像画。八大山人的画绝对不是抽像的。中国书法也绝对不是抽像的。这么说的人恐怕对中国书法了解有限吧。”坐忘

首先我要假定你接受苏立文教授关于“抽象”的说法,那就是“从自然界物象中抽出某些形式。” 要不然我们的讨论就沒有交集点。

譬如你老师说,“会画不用抽,会抽不用画。”我因为不知道他所谓的“画”与“抽”有什么不同,所以不能评论。
不过据我了解,很多艺术家情不自禁的朝向抽象的方向发展,主要是他们不甘于困於写实,希望走向表现。所以不再拘于景物写实,而把重点放在画者的主观情感反应的表现与释放。或飘逸,或豪迈,或忧抑,或感慨,或愤怒。就好像诗人咏物写景,其实表现的都是自己内心的情感,释放胸中的块垒。

抽象有很多层次,离实物越远,抽象的层次就越高。抽象的层次高低与艺术层次髙低,沒有必然关系。要点在于画家的表现力道,深度与感染力。


八大山人
吴冠中曾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捕捉泰山五大夫松的“松魂”,后来作岀了下面这幅抽象画:






他说这幅画已濒于断线的边缘。

其实写意的中囯文人画,很早就掌握了抽象表现的艺术手法。墨趣与气韵往往比形似重要。


八大山人

不过抽象只是表现手法的一面:既减法或除法。要达到表现的目的也可以用加法或乘法,如善用装饰的情欲画家 Klimt。


Klimt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先生,kopi还是teh?”
“给我kopi gu ni”
“给我kopi oh di loh”
“噫!这么苦怎么喝?”
“甜,喝了想吐!”
????????????

(龙某画外音:多隆喝自己那杯好啦,口水多过茶!)

坐忘居士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坐忘居士 说...

中国画有所谓的‘舍形取神’,看起来有点抽象。其实与抽象相去甚远。

据说泰国的某只大象也会抽象画,想来应该是某抽象大师投胎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