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札记 - 美

警告:不好意思,此文奇闷!


  • 自从在坐忘居里打开了“美”的话题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喋喋不休,讲个不停。
  • 原因是“美”是我的一个 pet topic, 一个沉耽多年的思想题。平日吃饱无事,总愛用“美是什么”“艺术是什么”之类的问题,来自我消遣。
  • 现在难得有人有兴趣讨论这个话题,自是良机不容错过。想趁大家热情未褪之前,把这个我“念兹在茲”的问题,尽可能从各个角度彻底探讨,就算无法达致结论(不乐观,这些议题已被讨论了至少两千年),也可以加深对这方面的认识。
  • 对艺术美(有别於自然美),我比较认同李澤厚的看法,即“美”是“有意味的形式”这个观点(见“美的历程”)。简单的说,美是历史的产物。“人的審美感受之所以不同於动物的感官愉快,正在於其中包含有观念、想像的成分在内。美之所以不是一般的形式,而是所谓“有意味的形式”,正在於它是积澱了社会内容的自然形式。所以,美在形式而不即是形式。离开形式(自然形体)固然没有美,只有形式(自然形体)也不成其为美。”
  • 以上这样的讲法虽然精确,但是有点抽象。不易理解。
  • 如果从艺术受众的感受出发,就比较容易说明。
  • 面对一件艺术品,如果观者无动于衷,那有两种可能性:1,作品艺术质素粗劣。2,观者与艺术创作者的频率相距太逺。没有交集点与共鸣。原因可能是文化的,或社会环境,或个人经历,或时间与空间的阻隔。
  • 所以谈到美,必须从有所触动开始。
  • 触动之后便有反应,这可以是正面或负面的。
  • 负面情绪,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厌恶、愤怒、恶心、鄙薄等就是。有这种负面的反应者自然不会认为该艺术作品是美的。
  • 正面的反应有欣喜、暢快、安宁、沉醉、振奋、提昇等。有这种反应的观赏者,当然认为该作品是美的,是好的。
  • 讲到这里,从观赏者的角度看,作品好坏的分野,现在清楚了.
  • 但在“好”的作品里,如何分别高下呢?
  • 除了艺术技巧的素质外,当时推崇的社会价值常被当成判断标准。如“礼义廉恥”、“忠君愛国”、“无产階级性”等。或个人内在的修养境界与格调,如“崇高超脱”、“回归自然”、“淸静虚无”等。
  • 到此,或者有些人认为,美的问题大致解决了。
  • 其实,问题才刚刚开始。
  • 关键在于,那位艺术观赏者是谁,他可以是米开朗基罗、江青女士、Obama、甘地、徐志摩、罗素、Andy Wahol或陈水扁。
  • Andy Wahol 认为不可多得的艺术作品,在 米开朗基罗的眼中可能是个大笑话。
  • 可见到头来,美的判断还是主观的。
  • 自文艺复兴以后,真善美三大领域分离了。在真的领域里,处理的是客体,最重要的是客观真理(科学)。在善的领域里,处理的是“我们”-是我们互为主体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倫理道德。而在美的领域里,处理是观看者 – 我眼中的美。最重要的是对自已诚实。
  • “我”(美)的世界常受到善的领域的干擾,为了告诉自已自已是一个有道德的好人,我们常常会否认自我真实的感受。(我怎么會喜欢这种下流的玩意!开玩笑)。
  • 佛洛依徳说这种压抑的结果,常常造成人格的扭曲,重者还可能会有强迫性的症状。
  • 用真诚原则指导,个人才可以进行意识领域的探险旅程。
  • 意识领域深且廣,不过,能被意识到的部份往往只是冰山一角。而意识的全部就是人性的全部。一个人如果要活得越像人,就得开拓自已意识领域。
  • 把无意识或潜意识用理性的光来照亮,是启蒙者的原始志业。
  • 对我来说,審美的判断,除了技巧的优劣之外,主要决定于其创作者意识领域的幅员。

1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已阅。

吴大地 说...

wow! unbelievable! thanks, however.

坐忘居士 说...

此文一点都不闷。。写的好。难的有人对美有如此的想考。。

我也是一直在思考这问题。台湾的蒋勋对美学很有研究,听过他的讲课,也买过他的书。他只是向我们介绍和说明各种各样的美,我觉得蛮不错的。可是他很少更深一层的讨论为什么会美。可能那是没什么意义的吧。

匿名 说...

吴老大,你不相信我读完这篇文字?

Jodi 说...

学习了。。。

吴大地 说...

鱼兄,
我怎么会不相信呢?
早就注意到你有自虐的倾向.
不然你怎么会上这个莫明其妙的网站,读那些含糊干燥的文字,关注一些与发财无关的议题.
同时还让你的清纯点点滴滴的流失.
哈哈.

匿名 说...

吴老大言重了。

吴大地 说...

纯属戏言,请勿当真.

吴大地 说...

鱼兄,
让我再说清楚.
我说 wow! unbelievable!是在表示惊讶,就好像在说,wow!小明竟然一口气吃了十个汉堡包, it is unbelievable!

我调侃你有自虐倾向,意思是说我的文章又长又乱,议题汵门,你竟然读完,简直在虐待自已.

坐忘居士 说...

哈哈,越描越黑。。。unbelievable 就是unbelievable。。怎么解释还是unbelievable!

匿名 说...

没事,没事。你的地盘你说了算。呵呵。

其实你也不必说这博客莫明其妙,每一个博客都有自己的风格。

Ganbatte !

吴大地 说...

鱼兄,
谢谢鼓励。我会继续玩下去.
我的英雄是洪通与九龙国皇这类的疯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