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札记 - 克里希那穆提的无为法 - 观照

我们是照亮自己的明燈
l         如果我们要知道生命的真相,不可以依靠任何组织,宗教,教浱,冥想或老师/权威。
l         我们必须通过观照认识自己,从中得到启示与自由。

那碍事的自我是什么?
l         我们认同了那虚幻的自我 那无休无止的思绪(就像一只永远在喋喋不休的猴子。)
l         要脱离那自我/思绪流/心,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己养成了一种二元对立的认识。分开了思想者与思想、观察者与被观察到的、经验者与经验。我们想象自己是那有某种思想或经验的东西。我们不知道,其实那思想、经验就是我们。“被观察到的就是观察者。”并没有谁在那儿观察与经验。
l       在生活中,这个虚幻的自我观念一再持续的被加强巩固。
l         当我们突然看到了美丽的日落时。就在那瞬间,那是一个当下的自接经验。可是,我们的自我就会立即把这个经验标记为“美丽”的经验。(语言文字往往是把我们从当下抽离的祸首。)因此我们就会相信,一个“我”那样的东西有了一个我们称之为“美丽”的经验。思想与记忆瞬即介入干预。而那虚幻的自我再次得到巩固。
l         当我们判断、评价、批评或谴责自己或自己的行动时。我们把自已分裂成法官与受审者。每当我们试图达到某种个人的精神/心理目标时,希望改进人格时 我们立刻就会被陷入二元对立的思维,从“即有”(what is)分出“应有” (what should be )。从而产生了内在冲突。任何改进的企图,都只能把我们困于那巩固自我的二元思维。所以克里希那穆提不赞成任何“有为法”,并抗拒任何把他的教诲变成一种“有为法”的企图。
l         克里希那穆提在(1生存/技术思维 知识和记忆和(2心理的思绪 知识和知识之间作了重要的区别。很明显,前者是日常生活所必须的。这不是问题。我们的困难在于心理的领域。

开悟、解脱,自由
l         克氏带来个人解脱的福音。(他并未忽视社会,但认为社会改革/革命若要成功,必须先有个人的改变,“你就是世界”)一旦实现,这种自由将带来和平、欢乐、巨大的创造能量与真正的仁爱。
l         虽然克氏的“开悟”与超越自我的愿景与东方宗教/哲学(道教,禅)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不过,他极力抗拒把他的教诲变成一种“有为法”,他认为这样做会造成顺从与奴役。他不停要求听众要“消化”别人的想法(包括他的)。他说自己从不阅读别人的哲学或精神教义。他认为这样做会使他远离那每个人只能为自己争取到的自由。
l         克氏的教诲来自自己的经验 他自己发现了真理,他亲历了深刻的改变。

无为法
l         克氏的无为法:观照,知觉头脑内的活动。观察其运动。对脑内的现象不要命名、标记、判断与评价。不要改变。只要伺视。不存任何改进的希望,不立目标,没有期待。(要不然,就会加强自我与二元观)只有不加选择的知觉。自然而然的,改变会突然发生。那你就从此活在当下,解脱了自我的束缚。
l         通过观照,你就会知道心/自我的虚幻。然后你从虚幻走向真实。任何目标鲜明的有为法,都只能是另一个陷阱。
l         这需要决心与力度。方式是直接的、立即的、紧急的,毫无反思的。就好像遇到了危险的眼镜蛇。这样做需要一个静寂的头脑。但不是一个通过强迫练习,专注,重复默念而得到寂静。那不是自由。这寂静要自已去发现,在思维的隙缝之间。
l         有如钟摆。在每个摆动的极端,都有一个无限小的静止。尝试捕获这些,它们将推动改变。
l         当变革发生时,将是立即的、彻底的、完全的(顿悟)。一个全新的创造,旧的过去了,所有的事物都变成新的。没有自我中心。没有(心理的)过去与未来,所有(心理的)时间都停止了。只有经验,没有经验者。再也没有被标记为经验的亊物。再也没有制造标签的人。你活在真实中,你活在即是。
l         克里希那穆提指的是一种突变的经验 意识重大的变化。他甚至认为它在大脑中带来物理性的变化。                                                                  

节译自A KRISHNAMURTI PERSPECTIVE ON INTEGRAL CONSCIOUSNESS by William Miller  Ohio University

心经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