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札记 – 与友人谈政治

每当你咬牙切齿的骂李光耀或行动党时,说实话,我打从心里觉得讶异。

陈家洛之所以不杀乾隆皇,理由是他是个好皇帝,是个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让人民安居乐业的好皇帝。我们这一代人,对政府的期待,与陈帮主相差不远。

曾为英殖民地子民,经历过林有福时代的那一辈人,都深知一个无能贪污政府所能造成的灾害,当时失业率几达20%,住屋问题严重(我小时就是住在一间由牛棚改建的板屋里),社会治安糟透,私会党横行(英政府拿他们没办法,才创立了公安法令让政府可以不经过审判而监禁暴徒),罢工暴乱不断,公共设施不良(我住的地方没有电力供应,几十户人共用一个自来水喉),公共医疗设备不足,生病时只能抓草药看无牌中医牌。。。

独立以来,我国 GDP 增加了二十几倍。IMF 称誉新加坡是自60年代到21世纪发展的最迅速的国家。人民住屋,医药,教育,交通通讯,治安,生活环境各方面均几达世界级水准。并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学习模仿的对象。(Dr Henri Ghesquiere 2007

作为一个政府,行动党可说是没有失责。而一些深受其益的年轻人却几乎把他们当成不共戴天的仇人,这是我们这些老家伙所不能理解的。

作为一个没有天然资源的小国,我们当时唯一的出路是吸引MNCs 到来投资。但是,如果政治不稳定,社会动乱,MNCs 绝对不会在这里设厂。政府用强硬手段,把私会党、共产党、滋事的左翼工会以及领袖统统抓起来,迅速的扭转了动乱的局面,为经济发展制造了条件。这种果断的做法,我其实是非常欣赏的。

让我们不要自欺欺人,当时的新加坡的左翼政治运动,与在马来亚森林里武装斗争的马共是一个铜币的两面。当时政治性质,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而不是有规范的“竞争”。觉得很多年轻人的问题,就是不能区分这两者的不同。附上我在2006年写的一篇言论,里面较详细的讨论了“斗争”与“竞争”的概念。政治代沟

在搞定了经济之后,行动党政府经已逐步开放政治空间。事有轻重缓急,对吗?

你说政府取消大选。据我所知,新加坡从不逾期举行选举。你说的是那一年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