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日安忧郁

最怕那些说话永远政治正确的人。

每开口说话就正确得有如早报社论的人,如果不是女的,或者是女的但长得不怎么样的,我都会本能的避开。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一个人,如果他的心脏的位置正确,日常发言时,就不可能每时每刻都那么合情合理,端端正正。

从高中开始我就有这种感觉。朋友都不是模范学生。就连小说里的人物,我当时认同的,也都不是什么循规蹈举的善男信女。如海明威“太阳照旧升起”里的Jake。还有就是“日安忧郁”的Cecile .

“日安忧郁” 是沙岗十八岁时写的一本薄薄的小说. 那时她考不上大学, 决定写一本小说. 不料竟一鸣惊人, 成为当时年轻人的经典. 在1959年, 仅在法国就卖了850,000本.

这本书我在大学时读过. 上个月看到企鹅的新版本,封面十分可爱。于是买下来。

居然一个通霄读完,感动如昔。已了过40年,看来我没有什么进步。

4 条评论:

mi2 说...

这和Bilie Holiday的"Good Morning, Heartache"有什么关系吗?听说这本书也促使Simon and Garfunkel写下了“The Sound of Silence”这首歌,是真的吗?

吴大地 说...

good morning heartache 我没看过. sound of silence 倒挺喜欢. 至于和 "日安忧郁"有没有关系,我不清楚. 这原是一本法文小说, 英译本一般用原来的书名 "Bonjour Tristesse".

mi2 说...

Bilie Holiday的Good Morning Heartache是爵士经典老歌,不记得我是在哪里读到,说Bonjour Tristesse是bilie holiday这首歌名的法国翻译leh,也可能是记错了,paiseh :p

吴大地 说...

你这么说, 我也好像有印象. 近来有人出了一本沙岗的传记. Full Speed Sagon. 听说不错. 她两年前死了, 不忍提起: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