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札记-和朋友谈一篇批评政府的博文

评估一个政府,就看它是否做到
l         平日让民众安居乐业
l         遇到灾难时(天灾人祸/金融危机),领导民众走出困境
l         为国家社会长远利益筹算

上面几点,行动党政府都大致做到了。
评估要有参照架构。不论和第三,第二或第一世界的西方政府比较,新加坡政府可说是毫不逊色。

那么,这篇文章的作者在埋怨什么呢?
1.         老李太过成功而妄自尊大,自以为是上帝,独断独行
2.         政府太过理性,功利计算,因此疏离选民(例如建赌场)
3.         只讲科学,不懂人文
4.         恋栈权力,百般设计甚至用不公平的方式来确保选举胜利
5.         被权力腐化,(表现在高薪自奉)

好的领导人必须是见人之未能所见,能人之未能所能。换言之,领导的看法不会总是和群众相同的。(往往独排众议的你,对这点你必然有所体会)。怎么办呢?尽量说服他们,有理说不清(如对方没有能力理解)的时候,只好做了再说。待看到成果之后,民众自然会明白。

1962年,老李说过,“在新加坡,如果我有足够大的权力,可以不用去考虑别人是否喜欢我们正在做的事,那么,毫无疑问,我会为他们带来更大的利益,也会取得更大的效率。”

我们可以从这段话,来理解他掌政时的所作所为。

当时的民众素质,是你们新一代所不能想象的。基本上,都是被族群情绪支配(马来族,华族沙文)。基本上都是好人,就是眼界狭隘,无法跨越族群自我(ego)而且容易激动。


面对这样的群众,该如何治理?Different folks, different strokes。原则上,就是 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要不然,没有人理你。

一路走来,从老李到吴作栋到小李,随着人民素质的提高,政制随之逐渐开放。行动党对於国亊,向来谨慎,步步为营,难怪年轻人不耐烦。

西方国家民主的演进,都是三五百年的亊,血腥动荡。我们才有五十年历史,尚称和平顺畅,同时国家欣欣向荣,可见慢一点有慢一点的好处。

至於理性与人文素质,这位仁兄夸夸其谈。说老实话,在这方面他连替老李他们擦鞋的资格都不够,还煞有其事的笑他们不懂人文,只会机械的运用科学思考。

很诚恳的告诉你,此人思路不清(所以这篇文章我要读三遍),搬弄了一些是实而非的流行的滥调,还扬扬自得,不知天高地厚,说实话非常可笑。

还有,行动党如果如他所说的,被权力腐化了。那么新加坡有可能达到今日的成就吗?

他提出的具体批评,比较有意思的有三:赌场、高薪与集选区。

高薪与集选区两个问题,我们从前讨论过。我觉得政府放在台面上的理由是诚恳的。你若不接受,我也没办法。

关于赌场,我曾经看过美国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资枓,可供参考: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位精神病学教授霍华德·谢弗(Howard Shaffer)报告,尽管合法赌博业大幅度增加,在美国的病态赌博所占的百分比率,在过去的35年来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在1990年代后期该比率有一个高峰,但自此之后水平又逐渐下降。
谢弗博士将该曲线与一副典型的病毒感染曲线,绘制在同一副图表上进行对比:开始水平较高,这是因为一开始那些最容易感染病毒的人大批生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适应了病毒,曲线水平逐渐下降。“

好赌的人一定会赌,没有赌场他们会照旧上云顶,上赌船或非法赌博。人基本上是怕输的,能够克制自已的人,在输了几次之后,会安于小赌恬情。

不顾死活的赌鬼是少数,往往有内分泌失常的背景,是一种病态。在美国人口中,约有零点零几巴仙(待查)属於此类。科学家认为,和忧郁症一样,将来有望医药治疗

以前千字票/赌球是非法的。这些利润奇高的非法组织非常有势力。政府千方百计都无法扑灭,后来干脆合法化让马会与竞争,把利润用于建设性用途,同时又可以杜灭这些黑社会组织。



美国耶鲁法学教授蔡美儿的“虎妈战歌”,相信你一定听说过。她的育儿方式非常“亚洲”。为了让孩子成材,威迫利诱连哄带骗,无所不用其极。


新加坡的故事,在我眼中,其实就是老李 bringing up Singapore 的故事。

当孩子长大了,开明的家长,会随着改变对待的方式。所以我一路来都在强调一点- 渐进开放。

事实也是如此。今天的新加坡,比起六七十年代,无可否认的,是开放得多。

在建囯初期,大人在做生死存亡的奋斗,来了几个小不更事的小毛头,有事无事在那里“搞搞震”,烦不胜烦,只好给他两巴掌,或一脚踢开。

记得以前小李说过,“国会若有太多反对党,我就得花更多时间精力对付他们,这会影响我做更重要的工作。”

现在他说,“有强大的反对党对新加坡是有利的”。此一时彼一时。

行动党善用“在位者的便宜”,是不可否认的。不过,情况正在演变中,如果民众表观得更成熟,逐渐就不必用家长式的手段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