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我分敌我,故我在 - 冀居•谢

冀居.謝,不知何许人也。其思想层次,绝对远远超过那些blur 到连一篇简单的反讽文章都读不懂的本地评论家之流。今天在大马论坛读到他/她一篇短文,虽然不完全同意,但是真的非常可爱,值得转贴。


看周兆呈的这篇 《自由的批评和自由的赞美》,我是把它定性为没有特定对象的高谈阔论。后来我在咱们世界一流的交通系统上不断玩味他的一些话,却悟出其实周文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误读,破绽就在这里:

  • 人们关心的不应仅仅是论者选择了批评还是赞美的立场,而是这种批评或赞美是否是在“自由”的状态下发自内心的表达。
加罗报选择经典戏剧的一段台词作为报训,就是鞭策自己要开放和包容,不要成为权力的喉舌,因为“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也就是要确保他们办报的宗旨是批评和赞美并存。报纸要成为向大众负责的喉舌,就没有施密特所谓的“我分敌我,故我在”(Distinguo ergo sum)的自由,如果它愿意成为权力向百姓宣令的太监,那又当别论。而周兆呈说的却是个人选择的自由,只要你由衷选择赞美,或者说批评,都可视为自由的。他就是说由报章拼命赞美,让新媒体不断批评,这样的赞美还是很有意义的,简直是离题万里了!
使我想起两样东西:
1. 赞美和批评的关系。
2. 维斯瓦在国会的发言。
1, 赞美和批评是一体两面的呈现,并不是一边一国的。当你大喷口水赞美,其实你也在否定一些人家批评的东西;而当你大力批评时,你也在肯定和赞美对方不认同的事物,这都同时存在。如果像费加罗报那样大报有大量的话,把所有赞美和批评冶于一炉,正是提供一个交集的平台,让大家三口六面讲个明白,同时也表明报纸中立的一种超然立场,而不是把一部分持不同意见的同胞,赶到另一个平台去。以华文报在移民问题上与新媒体对骂的这种情况(如吴大地反驳李叶明的第二篇文章就登不出来了),周兆呈还有脸说这种选择是自由的吗?
兆呈说:“不过,这样的规则置之于网络,却又未必能够成立。在网络上,批判往往引发波澜,赞美则常常仅仅一丝涟漪。……赞美?既不高亢,也少人问津,即便偶被提及,大概也是被列为批判对象的为多。”——周的这番话就欠缺思量,网络批评多,不就是因应报章的阿谀逢迎而生,老子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这样简单的辩证思维都不会,怎么配得上是红旗下生长的新移民呢?
论媒体或者知识分子选择站在当政者那一边说好话,都是朝阻力最小的一个方向,任何自私、胸无大志的人都会做出的选择,你说那是“在自由的状态下发自内心的表达”,会不会把自己骗得太超过了?

2,官委议员维斯瓦前阵子在国会发言,他虽说政府近期发出很多混乱的信息,然而他并不敢揣测发出混乱信息的原因,就当它是不经意、不同政策重叠的结果。可是从最近张元元引发的网上评论,以致后来传统媒体的灭火、偏袒,最后吴资政的“新加坡是一个移民社会”一锤定音,可以看出这些都是统治阶层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惜发出“动摇国本”的信息。马来和印籍同胞即使土生土长也仍然不信任(他们的原罪竟然是宗教信仰),而大陆新移民在永久居民身份时回去报效祖国却是OK的!
在信约的第一句:“我们是新加坡公民”已经开始站不住了,因此要修正成“我们是各地移民的后代,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原居地,且不该隔断与祖籍国的种种关系,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移民社会,并为实现移居地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