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基因的社会生活

吴大地

近几年来,科学家发现,人的基因不是一个蓝图。一天又一天,一周又一周,人们的基因不断的和他们的环境,他们的邻居、家人以及他们自己的心态对话。这些互动的效果进入他们的细胞控制室,从而影响他们的习性、行为、生理与健康。

大卫·多布斯(David Dobbs )近来在 Pacific Standard发表了一篇精彩的文章《基因的社会生活》( The Social Life  of Genes)介绍了基因学在这方面的新发展。

文章中,大卫首先提到是一个有趣的试验。科学研究员捕抓了一千只新生的小蜜蜂,欧洲品种与非洲品种各五百只。然后对调它们的居所:把生性凶猛的非洲小杀人蜂放进欧洲蜂的蜂窝里,同时,把习性温和的欧洲农场蜂放进非洲野蜂的蜂窝里。追踪研究的结果发现,这些蜜蜂婴儿的性格都随着它们的成长环境改变了:温和的变凶暴,凶暴的变温和。

进一步的研究显示,生活环境似乎是通过改变小蜜蜂的基因运作而改变其行为习性的。

这些欧洲蜂与非洲蜂的基因非常接近,但不完全相同。一些研究员相信,它们的习性与行为,受到基因表达( gene expression)的影响。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知道,基因可以改变它们的活跃程度,有如受到调光开关控制。我们身体内大多数的细胞都含有全套的22000个基因。但是,在任何给定的时间,任何一个给定的细胞,只有小部分的基因是活跃的。这些活跃的部分,发送影响细胞活性的化学信息。这个变量的基因活性称为基因表达,我们的身体以这种方式做大部分工作。

我们身体内的基本生物事件,例如在子宫内生长展组织、进入青春期,或停止生长,都是受这些轮流启动的调光器开关所控制的。其他时候,基因的活动会应对人体环境的变化。例如,某些基因开关会被启动以对抗感染,或治愈你的伤口,或横冲直撞给你带来癌,或让你发烧,燃烧你的大脑。基因的表达的变化可以让你瘦,发胖,让你和你的同卵双胞胎的样子大不相同。到头来,基因不会决定你是谁。关键在基因的表达。而基因表达的变化,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

科学家比较了上述两组小蜜蜂的基因表达图谱(Gene expression profile),发现小蜜蜂基因表达的模式日渐与其栖居的社群接近
更令科学家惊讶的是,生物个体在其社群中的社会地位,也会影响其基因的运作。

非洲伯氏妊丽鱼(Astatotilapia burtoni)社群中的头号雄鱼,不但吃的最多,领土最广,同时享有最大的交配权。其外表也与众不同,身上条纹色彩特别鲜艳,体积也比其他的雄鱼大。有趣的是,当研究员把鱼群中的老大捞走之后,第二号雄鱼的体积会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增长20%。身上也开始出现鲜艳的条纹,俨然老大。

除了上面谈到的社群环境与社会地位之外,研究员还发现个人的感觉情绪,以及思想心态都会影响到基因的表达。

压力会影响健康,是众所周知的。科学研究证实,交游广阔的人,比较不容易伤风感冒。同时,他们也发现,压力与孤独感,会造成免疫系统失衡。

免疫系统失衡是个影响健康的大问题。通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免疫系统的操作有如一只被拴住的攻击犬。当发现病原体时,它就会起而攻击,以发炎方式以及其他反应摧毁入侵者。同时也会及时激活抗炎反应,在消灭病原体之后终止发炎。那些备受精神压力心境孤独的人,其免疫系统却像一只没有被拴住的狗。即使他们没有生病,那只狗却到处乱咬。这些健康人体内约78个推动炎症的基因,比平时更忙,好像在抵抗感染。同时,131个通常合力控制发炎的基因却怠工,鲜有动作。此外,减退活动的基因还包括了关键的抗病毒基因。

研究员不断的在承受各种压力的人的身上,发现类似的基因表达模式。不过,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比起各种精神或生理压力,孤独感最具破坏力。

一个对受虐儿童的研究显示,一个被虐待的儿童,如果得到适当的社会支持 social support, 知道有人在关心他支持他,这种密切的社会联系,可以减少约80%左右的健康风险。另一个研究则显示,犯哮喘病的儿童,如果内心觉得孤苦无告而对周围的环境常怀恐惧,则会导致其免疫系统失衡,使发病几率大幅度增高。

以往,精神学界的共识是,不幸的境遇、恶劣的经验、极端压力,虐待以及暴力是导致疾病的毒素。不过,近年来对基因的研究却显示,最毒的、最有危害性的,是社会隔离所带来的孤独感。加州研究员,史蒂文科尔(Steve Cole)说“说到杀伤力,与孤独感比较,其他各种压力都不能望其项背,是没得比的。”

大卫·多布斯这份报告,至少有两个重要的启示。

第一,促使我们对人类 默认状态(Humanity’s default state)的重新思考。

从人类的进化史看,人类是群居动物。自始以来人类都生活在社群内,在大家互相扶持下,共同生存发展起来的。孤独无靠往往意味死亡。不过,自启蒙运动以来,在个人主义成了主流的西方社会,人们往往把“社会支持”设想成是一种附加的,额外的东西。这种观点假定,人类的默认状态是孤独。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的默认状态是连接(connection, 向来如此。

英国的政治哲学家, 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说:“没有文明的人类生活是孤独,贫穷,肮脏,野蛮和短促的。”他错了,原始人的生活可能是贫穷,肮脏,野蛮和短促的。但很少是孤独的。


第二个启示是,基因不是我们的宿命。我们是可以通过改善我们的社会环境、人际关系以及个人心态来改变我们的命运的。

联合早报 言论 2013年10月2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