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愤青本色

好久没上随笔南洋,一上来就看到一个版主(华英)挂冠的公告。而另一前版主(冷风细雨)则宣称要退出论坛。不免好奇,以为是发生了什么严重的冲突。

待我弄清前因后果,不禁失笑。整个事态与他们两位的回应行动,不成比例得令人错愕。

回味之后,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显示了一些年轻人唯我独尊、自我耽溺的心态。

冷风细雨和华英这两位,平日的姿态,完全是勇猛的民主斗士兼中华文化卫士。批评当局,不可谓不凌厉刻薄。可是,当角色一旦转换,被人批评时,却敏感得像被宠坏的娇滴滴的大小姐。

当他们那些不知所云造作扭捏的“文学作品“,受到批评时,就kao bie kao bu, 说人家要他的命。(华英语)。因此闹请辞,闹退出。

这次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愤青的真颜色。

我之所以对冷风细雨有印象,因为他出言不逊。在第一次跟我的帖子时,他这么告诉我:“想当狗就继续吧。我可要继续当人而且继续思考。”之后,他每跟我的帖子,都用同样居高临下的口气。

对政见不同的人,一开口说对方是什么御用文人,或者是什么“狗”之类的网友,最令我愤怒。

我和这些人素不相识,不可能有什么过节。居然常被这样无中生有的乱骂。有好几次我几乎想把对方告上法庭,要他们提出证据,证明我与 PAP 或政府的关系,或得过什么酬赏好处。以洗刷名声,讨个公道。

不过,想归想。打官司劳民伤财,况且对方躲在网名后面,网络规范尚未定形,胜算难料。耗费精力时间金钱,对付这辈物类,似有不值。

屡遭冷风细雨这样的“礼待”之后,在网上每看到他的帖子我自然会留意。不过我从来不主动和他讨论问题。因为他的态度不良。他的发言阴阳怪气,在这里是出了名的。(见帖子“正平小林:冷风细雨怪呛怪调”)

其实`,他这种怪腔怪调,完全是有意识的争论策略。在理亏词穷的时候,他往往作无赖状,说什么“我就是喜欢乱说。”(奈我如何?)或者装疯卖傻自贬自谦“我什么都不懂,是白痴,老年痴呆。。。”等等。对方往往因此不屑追究。他就过关了。

虽然他时常有意无意的透露自己在某大机构从事科技工作,换言之,他是靠西方科技吃饭的,不过他对西方的理论、报导、数据一切一切,如果对他不利,他就会非常鄙视,往往全面抹杀,状似不屑一顾。常爱说,“西方的东西,我就是不信。”官方数据更不必说。他推崇的,是咖啡店的资讯,。

和这样的对手讨论问题,真理往往越辩越模糊。避免浪费时间,所以我尽量不和他讨论。

和很多愤青一样,他充满了自怜,自义(self pity, self righteous)。好像这个社会亏歉了他,并自视为一个既有爱心又有正义感,替天行道的热血青年。

真的是这样吗?这次不成型的“文学论战”事件,就让大家看到他的“愤青本色“。

热爱文艺是好事。这里没有人禁上他人作文学试验,而且,真诚的试验者,都会希望得到读者的回馈,虚心的接受批评,精益求精。如果觉得对方说得不对,大可以为自己的文学方向与信仰全力辩护。

我们看到的是,别人只不过讲了一声“故弄玄虚“,他就跳起来,对号入座,顿足扁嘴,眼泪鼻涕,“你们欺负人,我再也不来这里发言了。”其实只是个别网友批评他,不是随笔南洋网批评他,这样迁怒网站,实在莫名其妙。

最可笑的是,居然有人危言耸听,嚷嚷说这里有什么文化革命。制造迫害气氛。

其实,一天到晚用卡夫卡,“百年孤独”之类的东西来自我标榜。谁都看得出,纯是心虚的姿态。最重要的,是拿出一些扎实有诚意的作品。或者老老实实的写几篇加西亚 马尔克斯或卡夫卡的评论。

存在主义者沙特最看不起的,就是那些一天到晚扮演受害者的酸溜溜的哓哓之徒。

更千万不要再提起鲁迅或什么匕首投枪了。羞死人。被人(相信是一个女流之辈)两三下手脚,就打得连扑带滚,而且毫无斗志,都还没真正过招,就找籍口遁逃。从来的文学论战中,这样不济的斗士,诚属少见。

是时候換一面镜子了。

至于,这里有没有人言不符实,肉麻的互相吹捧恭维,有目共睹,大家心里有数, 也不待枚子网友指出。

那些毫无证据,公然损人人格的作为,又该怎样看待?

没有评论: